冬天拜訪雪山

22 十月

我已經住在臺灣六年了! 93年一月28號, 我和一位國中同學第一次抵達臺灣。 前三年我好像都浪費了,其實我那時候不知道在做什麼,然後我發現爬山這個運動,因此開始愛上臺灣。  三年以來我一直在等機會爬臺灣最有名的兩座山岳 – 玉山與雪山,這個月我們終於能去雪山,前一個禮拜一直下雪,所以我們剛好能看見“雪”山!

這次天氣太冷了所以我們沒有騎摩托車去,而選租一臺汽車。 不過Ross禮拜四才考過駕照,所以禮拜四晚上我們很急跑到租車店,禮拜五就出發了! 在這種天氣下,開車真的比較好,比較舒服, 尤其是因為宜蘭照樣下大雨,Ross的開車技術還算不錯,好像只有一兩次聽到Stu叫"救命!”我們大概五點到武陵農場,入山證都沒有問題,我們就開始爬。 晚上爬也不錯,天氣比較涼快(冷)而且你下山的時候所看到的還有新鮮感,因為白天和晚上差很多。 晚上7點到了七卡山莊,我們煮了一些麵然後開始覺得有一點無聊! 我們到外面看看星星,突然聽到尖叫的聲音,好像嬰兒在哭的聲音,有一點可怕  (有人說應該是山羌!) 溫度很快的下降,所以八點多我們決定去睡覺,反正Stu說明天一大早要起床 (其實我自己覺得凌晨兩點不算“一大早”應該還是前一天的晚上)

雖然我的鬧鐘響的時候我不是這樣想,不過兩點起床是個不錯的主意。 三點出發,我們的速度還蠻快,本來想我們不可能爬得到雪山東峰看日出, 其實我們爬得太快,所以到了山頂太早,溫度肯定零下幾度,風又大,在那邊等日出好久! 有一點矛盾,日出真的太漂亮我一定要拍照,但是天氣真的很冷,我的手指痛死了,所以到底要拍照還是戴手套?

 

我覺得這一天是我最快樂的爬山經驗,第一次在臺灣看見雪景,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們三個人的笑容也出來了,也和太陽差不多一樣燦爛。  風景似乎越來越美,不管是眺望南湖大山,合歡山,雪山或那裡,都一樣壯麗, 我們的相機都一直在拍這些美景。 我們九點多走到三六九山屋(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都記不住這個名字!我們要在546山屋過夜。  哪裡?  963山屋。 哪裡?就是第二個山屋啦!) 休息大概一個小時,也花了不少時間和一位志工先生(大牛)聊天,很有趣。 他跟我說昨天發生了雪暴,所以沒有人能攻頂,他今天也要去試試看。我們開始焦爐爬不上去,但是還是不願意放棄,我們收拾東西,穿好冰爪,開始第一次在雪地爬山的經驗。

 

到這裡雪還不算很深,大概不到50公分,而且已經有人爬上去,所以我們只要跟著他們的腳印,就不會太困難。 不過我們的速度變得很慢,而且有的時候路上會有一點滑,所以只好戴上手套和穿上外套,不然每次滑倒就很不舒服。 我們到黑森林的時候遇見幾個人已經放棄,要走回去。 他們說雪太深,沒辦法爬上去,不過那位志工還是要繼續。 我們考慮了一秒,然後都同意繼續! 在黑森林步道變得有一點危險,幾次差一點摔倒峭壁下!

我們終於從黑森林出來的, 到了圈谷的時候就是這麼漂亮。 我們休息一下用餐,集中精神,從這裡開始真的是嘗雪體驗。  我從來沒看過這麼深的雪,雖然我是英國人,但是我家靠近還,所以很少有這麼多雪在地上(不過,我聽家人與朋友說今年的雪就是這麼深!)。  因為步道被雪蓋住,我們只好之家爬上去,沒想到會是這麼困難。 在有的地方雪深超過100公分,我的下半身幾次被雪埋掉! 我們覺得很好玩,可是我們也很清楚這是多麼危險。 離開黑森林以後我們節看到了那位志工,然後很快就趕上他。他叫我們先走,一起打造路,剛好我在前面,所以我開始直接往上(因為前面的路都是冰,爬不過去)。 用腳踢雪,我能打造一個“樓梯”,然後我們都走這個樓梯上去。我們這樣走了大概一個小時才到休息區,雖然爬了一個小時,我們其實只走了短短的幾百公尺而已。

連在這個所謂的“休息區”我們沒辦法哦放輕松,因為還是很危險,到下面可能是兩百多公尺。 我們開始擔心時間不夠,如果爬上去要花這麼多時間,我們也要一樣的時間下去吧。 我問大牛我們要怎麼下去,他用瘋子的眼神看著我說“用滑的!”,好象是在這個時候我們開始問自己我們在這裡做什麼? 不過在瘋子大牛的領導下,我們繼續攻頂,差了五百公尺,我們一定要繼續!我們跟著大牛的腳印大概兩百公尺,已經非常困難,而且是在太危險,如果走錯了一點就慘了。 我看了Ross的表情,就知道他要回去,但是他可能不想讓我們失望,所以不敢說出來。Stu反對一下,然後承認了我們沒辦法繼續,只好放棄。

 

真的很可惜,我們等了這麼就才有機會來到這裡,不過我們都肯定是正確的決定。 我們的精神都沒了,都有一點失望,也很累,安安靜靜的走回39383山屋。  我們凌晨三點開始爬,晚上五點才回到山屋休息,實在太累了! 腳也很痠,很痛,還好我的新的登山鞋不錯,防水的功能很有效。  Stu和Ross的運氣沒那麼好(雖然Stu的鞋子跟我一樣!)所以他們的心情很不好!  我們很快吃一點飯,去睡覺,這個晚上溫度降到負8。

 

我們睡飽了,吃飽了,然後心情變得好一點,雖然不能攻頂,還是有意個很難忘的經驗,而且這樣我們就有一個借口再來一次到這個美麗的地方! 回去的路我們又開始講花蓮民宿的事情! 不過這次不是空說,我們找到了一個適合的地方,這個周末我和Ross要開車到花蓮看看,希望今年的夏天就可以開始營業!哈哈

發表迴響

